by 赵轩

2010.12.09

人家说,每一个中国女人,都有一份旗袍情结。

我相信。

当你第一次穿上旗袍,被人带到镜前,在璀璨的灯火中抬起头,随即又低下头微笑时,那份情结便在心里渐渐地、渐渐地勾勒出她的轮廓。纵然岁月流转,中国女人的那点心绪,总是一样。

或是白墙黑瓦的小巷里,晨光中,袅袅婷婷走来丁香般结着怨愁的姑娘,眉眼低垂,温婉含蓄。一身素色碎花旗袍,一朵湖光潋滟的油纸伞,一抹水莲花般不胜凉风的娇羞。她在雨雾中轻移莲步,青石板上发出嗒嗒的声响,似乎连你热切追随的目光都没有看到,就那样静静地、静静地走过去,远了,远了,消失在巷子深处。

 

或是十里洋场的上海滩,美人风华绝代,国色天香。云鬓高挽,颈项微露,肤如凝脂,暗香盈袖,珠圆玉润的旗袍随意地披一件天鹅绒披肩,眼波流转最是东方女人的妩媚神秘,一抹红唇印在咖啡杯上,将男人的心事拿捏得恰到好处。却总是流年似水,红颜薄命,繁华落尽,斯人已去,仅留一袭旗袍,宛如古典的花,盛开在时光深处。

中国女人多少年便是如此,仿佛在时光的流逝中,总挥不去丝丝缕缕的哀怨。伫立时光的水湄凝眸,一望便是千年,思恋如水,一寸寸风化了年华里的誓言。深深浅浅的秘密,零零星星的心绪,沉静而又魅惑,古典隐含性感,穿旗袍的女子清艳如一阕花间词,而一袭旗袍下那细细密密的心事,是层层叠叠的故事,足以让你的心底漾起波澜。

这便是那挥之不去的旗袍情结了罢。

结尾处收集一点有关旗袍的电影,比如《花样年华》和张曼玉,比如《色戒》和汤唯,比如《金大班》和范冰冰。说起来《色戒》,汤唯确实极美,张爱玲也极妙——虽然我连删减版的电影都没有看过,但总记得张爱玲那个极其巧妙的比喻,“一种失败的预感,像丝袜上一道裂痕,阴凉地在腿肚子上悄悄往上爬。”我觉得这个比喻出乎意料的聪颖可爱。

 

赵轩 SAS环球游学 《追寻生命之光–环球游学,那些并不遥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