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by赵轩

我常常在想,到时候回到浙大,我要在紫金港的大门前跪下来,对着这园子顶礼膜拜。

虽然到时候一定做不出来,但能想想,多少已经感觉很满足。

不远了,不远了,再坚持一个月,就到中国了!

 

早晨去图书馆上班前,我一边靠在洗手间的墙上有气无力地洗澡,一边狠狠地默念:“坚持就是胜利!”已经一天没怎么吃东西了,坚持到今天中午,看看有没有什么可吃的东西。

但水还是要喝一点的,虽然也不怎么喝得进去,只是口水分泌个不停,味道都是酸酸的奇怪。

昨天晚上和雅芝一起看《萤火虫之墓》,关于二战时期日本本土上两个孩子的故事,看到他们在山洞里烧白米饭吃,羡慕得两眼放光……后来也许是因为这部片子太感人了,就忍不住泪流满面(看过这部动画的筒子们懂的,我另一个船上的朋友说,看完这部动画片难受了一两天),一哭就停不住了,浪费了雅芝许多纸巾,后来,在餐厅墙角的地板上坐了下来,到凌晨一点,才终于觉得好了一点。

船这东西真是太特殊了,我想,居然让最强悍的心灵都思乡得崩溃了。14岁离家到另一个城市求学,大学又从北方迁至南方,每年寒暑假加起来,家里只能待十几天;最不孝的是,每逢春节,就直往外跑——虽然我都不知道这个独立的性格是怎么养成的。

但船实在是太特殊了。不要嘲笑我受不住一点苦难——换你过来,你试试!——再说,我不还在坚持着要挑战自己么,这感觉比在瀑布下打坐的忍者也不差多少……

近日风浪很大,加上两天就调快一小时(我们已经在东四区了),总觉得不是很舒服。晕的时候就特别想吃些清淡的食物,但船上做菜除了放奶酪就是放奶酪,到了美国人手里什么东西粘粘嗒嗒的就是一摊浆糊,要么就是油煎油炸,哪能和清秀可人的食堂二楼比呢?凡是有盐的东西都有奶酪,凡是没有奶酪的东西都是甜的,最后我只能思念榨菜了……近两天每天就主要吃水果度日,早晨固定三种水果,午餐和晚餐是另外三种。不带变样的。结果ares那天还安慰我说,有水果吃就不错了,让我很想用最近船上中国学生流行的一个短语回敬:你妹!有你这么安慰人的么!

下次出行坐飞机!环球旅行很精彩,但一天天坐在船上绝对不是盖的……

 

唔,3月25日至4月1日回国,让我匍匐在浙大面前,亲吻这洒满热泪的土地吧!

赵轩 SAS环球游学 《追寻生命之光–环球游学,那些并不遥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