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赵轩

2011.02.06

2011年2月5日,旅程第25天。

3°50′N,12°01′W。GMT 0:00(落后东八区8小时)。

平均航速17.1knots。风速10knots。海上无风浪,行船平稳。天气阴。海深4000m。

截止2月4日距Takoradi(Ghana)632海里。明日8:00 a.m. 到达加纳。

 

每日流水账

Global Pop Culture。讨论pop culture event的Sea Olympic论文——今后我会再写这场海上奥林匹克(没写日志的这段时间,着实有太多精彩!)。讨论广告是否在创造hyperreality,这使我联想到昨天晚上看的电影《The story of stuff》——我强烈推荐这部电影,非常可爱又发人深省的公益电影,关于过度消费,尤其是美国,如何让我们的地球陷入危机,其中惊人的数据比如:美国5%的人口消耗地球30%的能量,比如二战之后美国人均垃圾产量增长了一倍,比如6个月之后美国人购买的东西只有1%仍在使用等,同时指出了广告如何通过创造hyperreality造成我们愈发空虚和铺张的消费习惯。

Global studies。基本又在Union的大沙发里睡过去啦,音乐教授教我们唱加纳民歌,然后人类学教授Beatty讲加纳奴隶的血泪史和The Gate of No Return,然后教授Connolly介绍了一个反抗农奴制度的黑人领袖。基本都不记得了,印象最深的事就是从加纳回来第三天有reading test!看来不组建学习小组不行了!

工作。今天好像有一些DVD在整理,小忙。午餐。没什么事情,后来遇到Wei和Tian,就一直扯闲话了。昨天Jack生日。Tian今天搬到我们Deck 3。下午。收到了CK的邮件,看了几篇余光中的诗。

晚餐有猕猴桃!坐在Deck 6甲板的吧台边,晒着傍晚的阳光眺望大海,在下午5:30觅食大军出动之时痛吃猕猴桃和青苹果。和Pop culture的教授Eleanor,她丈夫Dennnis,还有其他两个stuff,Liz和Keith,一起吃晚餐。

帮两个姑娘查中国的飞机票,同时一顿吹嘘中国真是地大物博物美价廉,结果把图书馆的工作给忘记了,幸好老板仁慈-__-||

Pre-port meeting。每到一个港口之前全体shipboard community都集中在union开会,流程大约就是:哦也我们要到XX啦,来表演我们自己临时彩排的XX音乐和舞蹈吧——inport student的PPT国家介绍——LLC有说有唱地强调注意安全、不要喝酒、按时返回——field trip事项——医疗小组蹦蹦跳跳地再次强调安全——哦也我们要到XX啦。不过今天报告提到的一个数据很惊人:南非的HIV阳性比例居然有25%!

晚上继续在library hang out(如果这也算hang out的话……),先是和Chris——这人27岁,美国人,在中国工作,搞出国教育赚得盆满钵满,居然一边在船上旅行一边通过邮件工作,旅行达人,中国通,女朋友是海关工作人员(一种禁止和外国人往来的工种-__-||)这是他第三次参加SAS,他会在今年夏天参加第四次航行,我们Chinese workshop嘉宾的绝佳人选——和一个美国姑娘一起,摊开中国地图大侃怎么在中国旅行,然后又开始讨论加纳行程。夜宵归来发完给CK的邮件开始写校内流水账。

 

旅途心情

昨天全体会议上,Dr.Bill说得一句话让我印象尤深——不要为了未来的美好,牺牲当下的美好。

我突然很受震动。SAS的这场旅行是我策划、期盼、筹备了半年的旅程,为此,我的大四上过得非常辛苦。而当我牺牲了很多,终于来到这里的时候,却又在为诸如申请美国研究生院这种“未来的美好”继续纠结,无视于当下来之不易的旅行。我突然想起来谁告诉我的这句话:don’t ruin even one minute on the ship!

前两天心情很不好,down到极点。但我后来发现,这件事情如同化茧成蝶。当你用旧的思维思考、用旧的眼光观察新的生活,你会发现一切变得越来越困难、越来越行不通,甚至显得无望。但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你才能积蓄力量,反省自我,顿悟,突破,成长,豁然开朗!你会找到新的方式看问题,你会决定新的生活节奏,你会从自己思维的桎梏——无论是社会、父母、教育有意无意带给你的思维模式——中跳出来,迎来新的世界!

也许每个人的大学,都处在时不时的挣扎和迷茫中,甚至为此抑郁和绝望过。但之所以我们每次回头,都发觉一切没什么大不了,那是因为我们终于被迫直面自己,习得新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努力适应变化的环境,最终实现了一次成长,甚至飞跃。

痛苦是好事,有些东西没人能教,有些痛苦不能逃避。现在想想,这点痛苦太小,做养料还不算丰厚。今天看《芒果街的小屋》的时候,想到作者,一个拉丁裔女性书写的童年经历,发觉我的人生真的太幸福,这也是为什么我太浅薄,一点痛苦就觉得难以承受——人生到底还是太顺利,十八年来在学校里过着世外桃源的养尊处优的生活,顺利得连在船上工作迟到老板都不甩给我脸色——哎,真实生活的五味杂陈,你又懂几分!

 

最后,最感谢的还是朋友们的支持——认识你们,是件绝顶幸福的事!自从发出去《求助信》的短短几天,收到了许多许多邮件,从世界各地发来,各个年龄认识的朋友们,讲鼓励的话,讲自己的近况,讲曾经经历的迷茫和挫折,讲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很多令人启发的语句,如果不是邮件隐私,我真的很想把它们摘抄下来,与更多人分享。我现在每天都在回复几封邮件,随手写写近况,这里每天都在发生很多事情,有很多事情讲也讲不完!校内留言的话,限于我的Internet时间太有限,无法一一回复,但每个人的鼓励我都铭记在心。衷心谢谢每一个人。

尤其谢谢吉吉和CK,你们还帮我呼朋引伴——我真为自己的脆弱而羞赧得无处容身,更为遭到围观而不好意思……

即使曾经脆弱、幼稚、无知,也不需要害怕。因为我们在成长,成长是一件好事情。

 

写在最后

最近的崩溃还是因为之前在船上的生活节奏和生活方式有待改进:

  1. 减少学习时间,增加socialize时间(我之前每天读书到深夜,学习到崩溃……想刻苦学习何必来这里呢,西区还不够学霸么……多认识人,多做活动;多旅行,多思考。我在写信给dean要求减少一门课程,呵呵,虽然估计行不通,但至少也要make a good argument么~

  2. 买块手表~每一餐的时间最好别超过一个小时,总想着吃饭是空虚的表现~

我还想出了另外一个论点:吃饭要有节制,因为吃多了消化不了是浪费地球资源,贪吃可耻!肥胖可耻!

  1. 每天写日志啦,就是你看到的“航程简报+每日流水账+旅途心情”。我还在想,要不要加点别的什么版块,比如quick facts about SAS,还是希望听听大家的乐趣所在~不时,我也会写点什么番外篇之类的,自娱自乐一下~

总之呢,一来是学会有节制,生活上多管管自己,神智就比较清醒完善;二来是多和shipboard community互动,充分利用船上的资源——总之生活会越来越好!

 

我相信,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也会选择参加SAS,踏上此次旅行。相比在浙大过着一潭静水的老日子,我宁愿到这里接受痛苦,接受挑战,更快成长。虽然口口声声地说着想休息,其实我只是给自己太大压力,在船上学习还学得拼命三郎似的,都是浙大养成的好习惯-__-||

我有一种预感,今后我还会回来。从美丽的Bahamas的不解风情,到Dominica的走马观花,到走在Brazil的城市里终于开始感悟如何旅行,到在船上看第一部电影,到第一次翻开黑奴历史,到第一次阅读少数族裔作家的书……我在一点点放开十多年学习生活中养成的狭窄而固定的学霸思维,学会这个多样而美丽的接受世界。

然而,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这样一次的学习还不够。正像船上的许多人甚至是第二次、第三次参加航行,也许有一天,我也会回来。

 

赵轩 SAS环球游学 《追寻生命之光–环球游学,那些并不遥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