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Zhaoxuan 赵轩

不要以为脚下结实的土地理所应当。若不是亲身经历,很难形容每一次踏上平稳的陆地后,心中难以置信的狂喜。尤其在这横渡太平洋的船上,我一次次感慨“在陆地上上学是多么幸福”。

不要以为蓝田的网速理所应当。在船上支付高昂的上网费,还要盯着网页上的图标一个一个地蹦出来,回想之前宿舍的网速,简直就是风驰电掣。

不要以为能吃到米饭和炒菜理所应当。谁敢说食堂的米饭太硬不可口,《萤火虫之墓》里难民在山洞里烧米饭的场景让我羡慕不已,而这船上的大厨根本不会做菜,他们蔬菜要么就是做沙拉生吃,要么就是水煮。

不要以为规律的作息理所应当。有时候连续行船,两天进入一个新时区,我已经全然没有了生物钟的概念,过得比上学期还要晨昏颠倒。

不要以为清洁的饮用水理所应当。有些时候买矿泉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加纳的小孩子会头上顶着来源不明的袋装水,而不知多少人连这样的水也喝不上。

不要以为夜里独自走在国内的街头理所应当。相比南非白天都可能发生强奸和25%的AIDS/HIV阳性,中国的治安,简直就是安全得完美。

不要以为四肢健全理所应当。越战期间美国使用的橙剂直到现在还在致畸致残,看到只有一只手指或者没有眼睛的孩子,真是触目惊心。

不要以为中国的卫生防疫工作理所应当。印度还在被肺结核困扰,而旅途中经历的太多国家,疟疾仍然是最大的隐患。

……

有时候,一些特别的境遇,会将你所耳闻、所目睹、所经历的生活降至不曾想象的境地。痛苦过后,你会猛然意识到,自己曾经视为理所应当的生活,其实何其幸福而珍贵。

就好像退潮之后,波澜不惊的海面上显露出零散的珊瑚礁,而这些珊瑚礁,可能只是空气、饮用水、健全的肢体等,排在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中最底层的一些几乎被我们忽略的小事。

阅读更多赵轩《追寻生命之光——环球游学,那些并不遥远的故事》

*本文主页配图来自互联网:http://jishi.xooob.com/wh/20095/378846_10696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