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资源是有限的。就地取材也好,怎么也好,充分利用手上已经拥有的资源,并且充分发掘手边的资源,而且做好KM来整合所有能够找到的资源。

就像在肯尼亚北部要做手术,没有麻醉药,就用那些土著人狩猎涂在长矛上面的麻药。怎么用尽手中的资源做上一点事情呢。其实来NGO的志愿者去旅游,旅游的费用,如果有3个人不去,那笔钱就足够这里去建筑这里的day care center.但是我们也不能够让志愿者来到这边把所有钱都投入到NGO里面。

我工作的NGO—-Living Positive Program,她的mission还是不错的,有88个HIV妇女来到这里工作。还有一个Day care center能够帮助88个人就是88个人的影响力,但是还没有做大。当然和AIESEC不一样,AIESEC的一个分会,可以从刚刚开始的几个人到最后100多个人,就如AIESEC SYSU那样子,我们也不过是学生。不过有了很多的system,不断有人在创新,有TM,有KPI去考核业绩等等。有一个相对系统的模板,哪怕LC里有这样那样的不完善。这里的工作不够高效,虽然是NGO,但是要做到卓有成效,必须要有完善的管理。这里靠着志愿者,志愿者是流动的,很多时候也是靠着志愿者的热情来支撑,我们没有大财团做支撑,也没有政府的政策支持。那基于这种模式我们要有一定的方法来管理。

这里的网络的确是一个限制性因素。今天和广佳打了电话,激动了,因为都觉得没有网络的日子很抓狂,和GYPN大家联系真的少了莫名地好难过。虽然不能够就这样断定非洲很闭塞,我知道非洲也是在发展当中,但是这里上网除了在内罗毕之外,都不是不是那么方便。我所在的国家已经是非洲很好的国家,我所在这片地区已经是这里挺有钱的人住的地方了。如果这里的网络能够更加发达,我们就可以更加容易和外界联系,至少在资源共享上。网络的资源那么多,share的东西那么多,如果没有这个网络,进不来,那就被关在现代化的门外了。目前这里的modern(就是我们所说的无线网卡)制造商是华为和中信。中国进口的,他们这里没有本土的制造商,是中国的一个大客户吧,中国打入了非洲的市场。哈。

(小插曲,我在这里问打去加拿大多少钱,店员说是60先令一分钟,当时我就冲了300先令的电话费,因为那个地方没有更多的充值卡了,然后广佳问我电话费是不是很贵,我看了看时间,已经超过了5分钟都没有把我的电话掐断,证明电话费还没有用完了,哈哈。邪恶地证明了这里打过去加拿大不用那么贵。所以下次还可以继续打给他)

 

总体来说,工作的目标不是很明确,有点模糊,而且每天来到这里都有每天的工作,但是没有一个完整的plan。我们应该自己做一个罗~或许也是culture shock,是不是只是中国人才那么“死板”要不停地按照计划来做,还是我对这里的情况还是了解不透。这里能够给到我的资源和support就是这些了。一个是我是这个项目几乎最迟来的人,有实习生已经在开始了项目。

关于Marketing,我们需要卖掉现有的东西—–这里的妇女制作了的手工艺品,袋子,手链,挺漂亮的。Mary也说了当地的市场很有限。经过分析,原因很简单,没有这个需求:当地人不需要这么多工艺品,如果需要的话,都是自己可以制作的。当然没有必要买这里的东西。我尝试去Karen富人区看,但那里就有卖这些手工艺品的摊位。马赛市场就做成了一定的规模,游客就直接去到这个大卖场直接买。

这些的手工艺品不是按照市场营销的方式来生产,NGO不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来生产并且包装产品。市场竞争力,如果卖向外国的市场,之前都是来这里工作的志愿者买回去的。这样每次也不能够带很多,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是通过国际销售渠道,运费是很贵的。但是这里不能够大批量生产,不能够有大订单。稳定的客源也需要有持续的产品供应。

这就是全部的情况,基于这里的情况,这里的妇女生产力目前就是这样了。这些手工艺品的利润就是她们养活自己和孩子的钱。我们卖这些东西,再怎么利润少,也是一种希望,也是能够解决生计问题的。我们尝试制造蜡烛,还有学校的制服,这就需要和学校商量并且拿到订单。

家访。是不是因为太多人去家访的缘故,大家放不开来问和回答,所以做到的也只是一般资料的搜集,而不是deep talk。并不知道她们最深处的需要是什么。反倒是在NGO附近闲逛和别人聊天的时候,获得的信息更加多。

Fund-raising. Sponser.拉过赞助就知道,这个世界除了你爸妈,真的没有人会那么慷慨给钱你的。这个世界都是双向的,如果要partnership,就需要双赢,我们能够给到别人什么。如果我们真的不能够给别人很多东西,除非别人出于慈善的心,不然的话,我们也不够底气和别人说别人这笔钱用在这里很值得。当一个NGO有一定的影响力的时候,sponser的钱就花的值得,如果只是赞助几千块人民币,影响力不大。他们也不如不花了。IC的赞助商,那些partner,都是需要看收益的,但一定是认同AIESEC本身的vision,value,还有mission才能合作。

这里还有一个Big Sister Program,里面是有许多孩子需要sponser,这里的志愿者大多是欧美的,从他们用的电脑手机就知道家境不错的,他们家里可以资助或者是找到朋友家人来资助这里的孩子。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我如果要找也还是能够找得到的。不过呢,这种是挺依赖外界因素的。NGO本身,核心的竞争力在哪里,这个NGO本身要有一些能够让自己活下去的理由。AIESEC的EP fee, TN Fee,关于收多少钱每个地方不一样,但是至少这些是这个存在了60多年的NGO维持自己运营的经济基础。除了conference这些,基本不需要靠拉赞助。这点我是很欣赏的。

“可持续发展”这五个听到烦得字,原来要实现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本文链接:**** http:// capechina.org/2011/08/sandy-work-at-ngo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微博@珊迪爱莫莫,近期将会开始和大家进行交流。

阅读更多Sandy在肯尼亚的经历:双足丈量大地–Sandy在肯尼亚

 

您可以通过RSS阅读器订阅“全球青年实践网络”的文章:
http://feed.feedsky.com/gypn
欢迎发表评论,参与“全球青年实践网络”的讨论,或者在新浪微博上面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