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吴小凡

565010_10201422009168771_409058641_n

有一次,一个印度人问我,你觉得印度最好的东西是什么,我没去过泰姬陵,也没去过四色城,我所看到的印度只有充满恶臭味的加尔各答。我思考了一下,我说我觉得在印度最美好的是仁爱之家的修女们,她们对我来说就像天使一样。

对于一个在中国接受了20年无神论教育的人,其实我是很难再去相信世界上有上帝耶稣的存在的,而在中国的大环境内,想要去接触到一些宗教的东西也非常难。这次来到特蕾莎修女之家,能够接受到天主教对我的洗礼,也算是意外之喜。而在墨西哥这个天主教国家生活了一年的经历,也让我对宗教产生了兴趣,现在的我愿意去了解天主教,感受它对我这个无神论者的冲击与碰撞。

在垂死之家二楼的露台上,有一个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的雕塑,上面写着”I thrist”(我渴望),而透过这个露台望过去,不远处就是当地最有名的印度教神庙Kali temple的白塔。

印度真的是一个很妙的国家,可以允许多种宗教混乱又和谐的存在着。而在这样一个绝大多数人信仰印度教的国家,天主教可以在加尔各答生根发芽,发展起来,和特蕾莎修女的贡献有很大关系。

每天清晨的弥撒仪式上,教徒们会排队领取修女分发的“人形”的生饼,它代表着耶稣的形象,教徒把生饼吃下去,是提醒自己耶稣一直存在他们的心中。

弥撒过后,仁爱之家的修女们会到各自的中心去工作,在加尔各答一共有七个中心可以服务。垂死之家的洗浴间的墙上醒目的写着三个英文字母,“Body of Christ”(耶稣的化身),就是提醒修女们把这里的每一个病人当成耶稣在人间苦难的化身,要像爱耶稣一样地去爱病人们。

在垂死之家,其实最辛苦最累的是修女们,有护理经验的她们既要承担为病人清理伤口,做包扎等工作,也要像一个女工一样清洗厕所,帮病人洗澡,清理她们的排泄物, 所以她们等于是在做双倍的工。这样脏累的工作我们一般的义工接触不到,就算可以,对我们来说也只可能是短期的体验,无法像她们一样十年如一日地在做同样的事情,去服务病人。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缘于她们对耶稣的爱和信仰。

修女们住在修道院里,她们没有手机,不看电视,不收发邮件,仁爱之家的修女们没有周末,一周只休息周四一天,她们也很少能回家看望亲人,节假日对她们来说也只是平常的日子。我曾听在这里服务的长期义工Steph说过,修女们会渐渐地把一切都抛空,直到世界里只剩下了上帝耶稣和一本静静的《圣经》。

1950年,特蕾莎修女在前往大吉岭的火车感受到了耶稣的指引,耶稣告诉她,特蕾莎修女,你要去服务穷人,到最穷的穷人中去服务,”You do it for me”(你为了我去做)。受到指引的她,受到罗马教皇的特许,她从修道院的高墙中走出,在加尔各答建立仁爱之家(Missionaries of charity),而在此之前修女是要住在修道院里,不可以和外界接触的。从此之后的40多年里,她把一切都献给了穷人、病人、孤儿、孤独者、无家可归者和垂死的病人。到现在,仁爱之家下面已经有超过五千多名修女和修士,他们在世界超过一百多个国家工作,服务,为世界的人们带来福音。

在垂死之家,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有机会接触到修女们,感受到宗教的力量。它是如此震撼,那时候我在微博上写,”我不信耶稣的存在,但我相信此般充沛美好的爱,由此相信了人性至善的一面。“我也在日记里记下这样的话,“她们与宗教,信仰为伴,而我与大爱和奉献为伴。”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在垂死之家服务,我们都有一颗纯良的心,去付出,去行善。

每天早上,修女们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义工准备简单的早餐,让我们的每一天都在被爱中,感激中开始。而最让我感动的是特蕾莎修女之家以包容的心去接纳每一个愿意来这里服务的义工,她们从不拒绝任何一颗向善的心,即使有的人只做一天,修女也会给他们one day pass,让他们有机会体验到如此宏大的爱。而这些爱就像播下的一粒种子,也许会在某刻发芽。

本来计划只做一周的我,在第二天就改变主意延长服务的时间。来到这里你才会真正知道,为什么有人会愿意远离家人和故乡,在这里一做就是15年甚至更长时间,在残障儿童中心,有一个日本阿姨已经在加尔各答服务了21年。因为在修女之家的每个机构都有太多太多真正在做事,真正在奉献的人,所以越来越多的义工被感染,心甘情愿地留下来,去帮忙做更多的事。

这里不浮躁,这里有爱和真心。

临走的时候,修女送给我们义工两本中英文对照的特蕾莎修女语录,《爱的纯全》和《爱的奉献》,香港义工Steph送了我一本传教的玫瑰经。后来在斯里兰卡的修道院冥想之后,闲来无事时,我把它们翻出来读,感触极深。

简单的读了《圣经》的故事,读到耶稣受难的时候真的很被打动。当我想到他被钉在十字架上,承担了全人类的罪,受尽了折磨,嘲讽,承受了那么多痛苦,他是神,却死了的时候,我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从那时起,我也开始可以接受一些天主教的教义。

可以说,我信的不是教义里人类“Living in the sins”(人生来活在罪恶中)的部分,我信的是耶稣教导我们“To know,to love and serve”(去爱,去服务)的部分。我也因此找到了人生的意义,来到这个世界走一遭,就算最终都要离开,我们也要利用有限的时间去行善,替耶稣去爱世人。

特蕾莎修女倡导大家”心怀大爱做小事“,在垂死之家服务的那些修女,她们怀着大爱,而每日做的不过是些细微的,人人都可以做的小事,但与常人不同的是,她们能够坚持地,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数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了不起的地方,因为对耶稣的爱给了她们力量的源泉。

其实啊,与其说是天使在人间,不如说是宗教力量的伟大,让人们因为信仰而“得救”。

 

作者简介:吴小凡,从18岁开始独立背包旅行,曾在拉美留学一年,去过16个国家。提倡负责任的旅行,去的每个国家都会尽量寻找义工机会,以寻求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她在云南梅里雪山的青旅当过前台,在越南的孤儿院教过英语,在泰北的农场干过农活,在印度特蕾莎修女之家服务过病人,在斯里兰卡的寺庙做过冥想。联系作者:微信公共账号wuxiaofan426

 

小贴士:可以在豆瓣阅读上搜索《在垂死之家》,一口气看完连载哦

图/Han Chan

编辑: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