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颖

加纳采金业有感1

接触加纳采金业第二个月,从警察局牢房到医院停尸间,再到火葬场,了解到已经有十几个中国人死于与黑人的冲突了,不知道这种情况会不会愈演愈烈,冲突仇恨上升到民族国家之间。

自从走进非洲加纳挖金的行业,黑人不断针对中国人的抢劫、枪杀行动,让我开始思考除了金钱的诱惑,这背后隐藏的黑人的心理状态是怎么样的。虽然在公司实习的九个月里,我感受到了黑人的民族中的劣根性,如懒惰、谎言、推卸责任、嫉妒等等,但更多体会到的是与同事相处中大家的热情帮助、乐观娱乐的精神。长时间与黑人同事的相处让我对黑人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我更不愿接受一些中国人说的如整个黑人种族都是可憎恨的,可恶的言论。我亲身经历体会到的事实是,黑人对于不同的中国人,对待方式有非常大的反差。

加纳采金业有感3

加纳是非洲第二大金矿生产国,自2006年,中国广西到加纳从事采金行业的人口已经愈10万,而每年仍以10%的速度在增长。大部份的广西人学历不高,没有文凭,言语不通。更重要的是外国人投资小型采金行业在加纳仍未合法化,大部份的广西人没有合法的开采证,没有工作签,甚至护照都是过期的。在高利的诱惑下更多的广西人决定冒险一搏,很多早期开采的人都已经盆盈灌满的回到家乡,号召宣传更多的同乡人来此淘金。国人越来越多,而困难障碍也随之增多。

经常的违法违纪让加纳人总是对中国人不满,而语言的障碍使得更多的中国人为了免于麻烦,用金钱收买人心。至此,加纳人从中国人身上看到了有利可图的地方。几年的经验让他们懂得只要见到中国人,就是见到了钱。于是即便是遵纪守法的行驶,也会被交警拦下来,检查各种随车必备工具,比如急救箱和三角架等,如果查不出问题仍会无理地索要钱财。

其次,非洲人心态的一大特点是容易嫉妒,对于那种自己能做却没有做,而别人做了得到了巨大的利润的买卖抱有极度消极的心态。非洲人的懒惰让他们坐享丰富资源的土地而无所事事,当大批的外国人涌入非洲大陆开发投资,得到大量利润时,非洲人又眼红,以各种似是而非的理由来诋毁外国投资者,很多针对于外国人的偷盗、抢劫、杀人等行为的惩戒不了了之,甚至这些罪行会被认为合情合理。

至此,已有十几个中国人死于黑人的手下,挖金行业的中国人对黑人尤其憎恨,而黑人的目标也是挖金行业的中国人。越来越多的采金国人开始备枪,为了保护自己而对付前来抢劫的黑人,仇恨甚至上升到整个民族,整片非洲大陆。而人性中一个非常让人沮丧却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你如何看待对待一个人,他就是变成那样的人。对黑人越是憎恨,对他们的态度越是恶劣,黑人便会表现的更惹人狠。作为长期以来受种族歧视压迫的黑人,他们自始至终都有一种极度的自卑感,或是极度的对白人的憎恨感,两种极端情绪使得任何针对黑人的消极情绪都会使他们敏感,会下意识地联系到歧视问题,而不会想到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好或者是真的犯了什么错误而引致的客观批评。这种恶性循环使得有些人合理化种族的不平等性,合理化种族歧视行为。黑人民族根深蒂固的特点让大多数人瞧不起,甚至下了定论,非洲大陆在非洲人的统治下永远都是贫瘠,战火连年,疾病蔓延的大陆。

非洲人的乐观、热情、乐于助人的性格曾经感染并感动过我。虽然这些特点仍在,但是无情的枪杀、残暴的偷盗,不得不让我重新审视这个民族。

加纳采金业有感2

黑人憎恨来此采金的中国人,而有些中国人也把黑人与中国挖金人冲突的原因归结于挖金的违法性和采金工人的素质等因素。一些来加纳体验的中国实习生告诉我他们听到本地人提到过挖金工人,并且了解过挖金行业的这些冲突。他们把这种冲突原因归结于中国人在这里掠夺别人的资源,不遵守法律的行为。如果我一直在公司实习,没有跟挖金人深度接触,只听黑人的一面之词或是有些中国商人告诉我的故事,也许会有跟这些中国实习生有一样的想法。可是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听到这种想法后让我很气愤和痛心。政府一边打着正义的旗号和保护本国资源的旗号出台政策,打压非法挖金,在公众面前维持一个良好的形象,由此误导民众,丑化中国人形象。另一方面,腐败的政府可以用金钱摆平一切,警察到处拦路检查中国车,毫无理由地要钱。

中国人在加纳的采金行为,给很多没有工作的当地村民创造了工作机会,矿体费和给村民地主的补偿和分成,让地主和矿主从仅仅种植可可和棕榈的零星收入变成了几十万甚至百万的收入。钩机的高油耗和皮卡车高需求直至销售的断货,以及日常生产生活的消费支撑着加纳各个行业的积极发展。加油站随处可见,挖金人最需要的皮卡车要等两个月才能买到货,用作盖工棚的木板铁皮等每到新工地都要重新建设。每次有新工地开始搭棚,都会有加纳人上前介绍自己说能够开钩机,希望开工时中国人能雇佣自己,很多加纳妇女也到工地争取能够工作的机会,比如为工人做饭等。违法的挖金行业背后带动的产业经济链以及为当地人创造的工作机会是难以估量的。

再说说中国经济通过挖金产业收益的部分。一台柳工936钩机一百多万,每年上千台钩机从中国发货到加纳。柳工的销售额每年都创新高。不仅仅是柳工,三一重工、美国卡特、日本小松,这些厂家的很大一部分销售额都是从挖金产业产生的。除了钩机和钩机配件,水泵、发电机等全套矿业需要的机器以及工地需要的冰箱、电视、消毒柜等需要用于建设一个新家的整套生活用品都从国内海运整箱的集装箱到加纳。这之中带动的清关代理行业、物流行业,以及在加纳生意兴隆的中国餐饮行业、酒店住宿行业和蔬菜种植等行业都保障着着数万人的收入。

如果说政府要打压违法的加纳挖金产业,这其中的连锁负面效应恐怕是巨大的。加纳全年GDP增长的5%都是挖金产业贡献的。而两边政府却只是唱白脸,在大众面前以法律环境等的保护伞来维护自己的立场,表明对违法产业的严厉态度,却从中却享受着经济增长的成果以及腐败的灰色收入。这其中,挖金人与黑人的冲突逐日上升,挖金人用生命维护自己在家乡以贷款的方式来投资的生意,出了事后没人出面,没人保护。这里就像是战场,不是你死就是我死,所以每个工地的领头人都会配抢,见到黑人有不轨行为的直接枪毙。而黑人前来工地抢劫时也是不管能否成功,都要杀中国人灭口。

只希望更多的国人能够在做评论时不是只凭他人的一面之词,并且这一面之词还是对本民族同胞的评论。冲突源起于双方,当一切欺辱与污蔑成为习惯时,你就是下一个遭受同样待遇的人。国人似乎习惯了指责同胞的不耻行为,却不愿了解并走进这些海外投资人群的生活与遭遇。他们是生活在灰色地带的一群人,他们的故事算不上不精彩,却也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