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段烨

一个影响力投资基金能够同时带来商业和社会价值。然而如何界定这些价值,它与传统意义上的基金会以及股权投资基金有什么区别?资金投向哪些地方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始终是问题讨论的焦点。 个人比较认同的观点是将资金投向以社会效应最大化为主要目标,且能兼顾利润,创造财富、以解决社会问题为根本出发点的公益属性的企业。相比于纯商业企业,这些企业承担了一定的社会成本,把创造社会效应提升到了一个战略高度,以三重底线(社会、经济与环境)为原则衡量企业的价值。 impact_investing6

无论是何种企业,在考量商业价值时,首先会期待其本身做到Break-even (盈亏平衡)。这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的里程碑。由于不同行业的核心发展要素不同,达到这个平衡点所花费的时间也有所差异。影响力投资者提供的”耐心资本”看待这一点往往更加从容淡定。达到这第一重要求后,进一步的期望是希望它能够逐步的实现盈利,盈利部分可以用于抵御风险,扩大经营规模。盈利到一定程度时,公司股东和投资者均会获得一定的财务回报。最关键的是,合理的盈利可以使企业实现自身的财务可持续性,为创造更广泛的社会效应打好基础。

财务回报只是其中一方面,我们更关注的是企业创造的社会影响力。影响力包括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

影响力的广度,我们可以看做是目标企业的技术、产品或服务直接或间接地覆盖了多少受益群体。一家公平贸易机构会影响几百户供应原材料的当地农民,一家低成本医院会造福上千位贫困的病人,一家技术培训机构会惠及数万渴望知识改变命运的学员。需要注意到的一个事实是,影响力的广度有直接与间接之分。间接创造的影响力——例如倡导活动的参与公众数量,由于缺乏可靠的基线数据和有效统计方法,一般情况下很难衡量;影响力的深度,指对于受益群体中的每一个人具体的影响程度。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标准,影响力的深度可以分为5个方面,体现在对物质、生活、社会关系、安全感以及选择自由方面的提升程度。

对于如何评估社会价值,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影响力,学界和业界开发出了一系列方法论与评估标准。比较著名的有W.K.Kellogg基金会开发的Logic Model (逻辑模型),从投入产出的角度衡量了产生影响力所需要投入的资源。Logic Model将期望产生影响力的机构计划要做的事情,和这些行动产生的结果分成五个部分,分别是Resource/Input, Activities, Output, Outcome和Impact. 其中特别需注意的是,通俗地来讲,Output偏向于活动的直接产出,比如一次培训覆盖的人数;而Outcome强调受众在直接产出中获得的收益,比如通过培训学到了知识;Impact则强调这些收益能够带来的改变,比如说通过这些知识改变了生活和命运等等。另外,一些国际通用的工具、数据库和指标系统,例如IRIS (Impact Reporting & Investment Standards), Pulse以及GIIRS (Global Impact Investing Rating System),也是各影响力投资机构衡量产出的重要手段。

无论以何种方法与手段,混合价值产生的基础都根植于应对现有社会与环境方面的问题与挑战。Don’t mind to make your hands dirty. 这个行业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就是在我们为寻求创新的解决方案的一步步探索中,总有那么一瞬间,会觉得因为自己的存在,能帮助这个世界变好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