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梅文捷

新加坡,东西方商业、文化交融之处,继承了古老的亚洲血脉,浸润在摩登的西方潮流中。这是西方创新模式在亚洲的试验田,是各民族各文化背景的人们交流互通、激烈探讨、百家争鸣的舞台。这里注定是创业与创新的热土,公益与慈善的摇篮。

9月15日下午,CAPE新加坡小站在新加坡国立大学 King Edward VII Hall举办了以创业与公益为主题的meetup。下午3:15分,聚会正式开始,参与活动的青年们逐一做简短的自我介绍,考虑到其中有不少是第一次接触CAPE,新加坡小站的负责人之一梅文捷展示了CAPE 官网、微博平台,并在会后邀请所有与会者加入了CAPE新加坡微信群。

主题分享:“社会企业:改变世界的新力量“

主讲人万春锋,国立大学博士,进行了主题为“社会企业:改变世界的新力量”的分享。他首先将社会企业分为三大类“For Profit Social Enterprise, Social Business, Non Profit Organizations ”(文章最后有详细说明),然后简明扼要地分析了每一类的特征、商业模式,讲述了有广泛影响的成功案例,最后分享了在新加坡本地参与社会企业的渠道,鼓励在座青年积极地参与到创业与公益的实践中去。

活动组织者梅文捷请在座的青年回顾自己的创业或公益实践经历,在白纸上简要地写下自己想要分享的创业故事,或是期望探讨的问题。五分钟后,自由探讨环节开始。

9月15日 新加坡Meetup-1
话题一:创业初期订立目标是“大”还是“小”?

自主创业人峻浩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他在医疗保健领域开发的新产品——可以测出用户睡眠质量和心跳血压的电子产品,咨询师Ben建议将单一的设备整合成一套完备的“智能家具”,从而达到一次性高投入产生大影响的效果。这立刻引起了正在创业准备期的彬彬的质疑,她认为创业初期应该尽快获得利润,哪怕只是小额利润,可以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

话题二:“在校本科生要不要创业?”

作为已经自主创业三年的实践者,峻浩认为在校生首先要认清自己创业的动机是什么。对他来说,他迫切希望“在短暂的生命里做有用的事”,他想“做出一个真正有用的产品,而不是安稳地拿工资而已”。

针对在座本科生提出的“一边读书一边创业,机会成本难以衡量,怕牺牲其他机会”国立大学博士生刘正说“相对而言,在校时机会成本几乎为零,年纪越大顾虑越多,压力越大,机会成本越高。“而且毕业找工作时,两年的创业经历比十年的工作经历都有含金量。

9月15日 新加坡Meetup-2
话题三:融资难

正在创业初期的玖琳的项目是开发残疾人出行的导航,已经找许多投资人洽谈,她认为投资人更关注创业者如何获取利润以及分红,导致花了太多时间探讨企业自身的商业运营模式,最后久谈不成。玖琳的项目在国内已经得到投资并且团队较为成熟,现在她准备把这个项目拓展到新加坡,向新加坡国立大学创业基金递交了申请。

在座的各位积极献言献策:可以参加新加坡各地小餐馆里定期组织的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相亲会“;可以以较低的工资雇佣学生兼职;也可以保持队内核心成员始终存在,其他工作由大学实习生来完成,每个实习生做完一个模块就可以交给下一个人继续保持连贯性,人员变动虽然频繁但是成本很低。

正式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吃月饼提前庆祝中秋。与会者们进行私下交流并一起晚餐。

9月15日 新加坡Meetup-3
八点,新加坡流光溢彩,青年创业者们的探讨暂告段落,而CAPE新加坡发展壮大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9月15日 新加坡Meetup-4
【相关信息】社会企业分类

1 For-profit Social Enterprise.和一般商业企业运营模式相同,以营利为目的,但是其商品和服务有直接的社会和环境价值。例如,巴西的Sunshine for All 向农村家庭低价出租太阳能发电设备,使用可再生资源代替了传统能源,保护了环境,减少了农村家庭的能源开支,也从中获利。

2 Social usiness投资者不获得分红的盈利企业,所有盈利都继续投入到公司和社会发展中。建议大家读诺贝尔奖获得者 Muhammd Yunus 的书,他的社会企业的书中讲了很多这一类的例子。例如,传统的投资是为了钱生钱;但如果你拿1000块钱做impact investment,你在收回本金后,将不再收到其它分红。你可以选择把收回的1000投给其他社会企业,产生更多社会价值。

3 Non profit organization这就是大家最熟悉的非盈利组织了。例如,新加坡的Conjunct Consulting,这是和国内的iJoin 类似的公益咨询公司。在校大学生和工作人士都可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