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婉丽

 

2013年2月20号,经过一系列的准备,飞机抵达巴西圣保罗国际机场,当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南美大陆的时候,骄阳似火,平矮的飞机场完全没有首都机场三号楼站的气魄,经过20多个小时长达两天的飞行,整个人晕晕乎乎的,失重的感觉、时差的失调,头重脚轻。走出机场,大芭蕉叶随处可见,有金发碧眼的白皙女子,有皮肤黝黑头发卷曲的妇女,胸肌健硕身材高大的男人,然后我意识到自己已经离开中国了。

 

从这一天起,我开始到UNESP(巴西排名第三的综合性大学)担任汉语老师。现在回想起来,这一路,感激的人太多,感受到的温暖也太多。

1

 

转角新世界

如果爱丽丝没有遇见兔子先生,那她是怎样的人生呢?如果萧伯纳笔下的卖花女没有遇见席根斯教授,人生轨迹必定也大不相同。但是人生啊,像个鬼灵精怪的上帝,不知在何年、不知在何月、不知在何时,他派来了善良的天使来守护你。于是,就在一个不经意的拐角,一转身,世界便不再相同。

 

小时候,同许多中国的孩子一样,我都是在父母把我与”别人家的孩子”的比较和责骂声长大的。就这样被拿去反复的比较,即使努力了,即使进步了,考试超过一个人还有另一个人,永远没有尽头的感觉,仿佛在家长的眼中,你永远没有别人的孩子好,永远不会优秀,尤其是身边总有着学霸,挥之不去。大学后渐渐的懂得那是家长为了刺激孩子努力向上的方式,但是这样的孩子却容易自卑、怯懦、敏感。

 

大二的时候,我认识的一个网友改变了我浑浑噩噩、破罐破摔的生活态度。我的网友在伦敦,仿佛是上帝派来的天使,虽然隔着时差,但是他每天晚上坐在电脑前陪我聊天,从晚上到第二天凌晨,每天4-5个小时。他曾就读于文法学校,毕业于布鲁斯托大学的他精通很多语言,也有着广阔的知识面。每天一个话题,从英语起源,古希腊罗马哲学到伦敦日常口语,英国方方面面,他很有耐心的锻炼着我的英语,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就这样坚持了两个月直到大三开学,直到现在,定期联系,只是不再那么频繁。

 

大三的日子是忙碌的,上学期完成了转专业遗留的15门课程,下学期上课、作业、托业、六级,放弃了本硕连读的资格,七月份开始准备考北京大学研究生。这个时候,我告诉自己,不去试一试,我怎么知道自己不可以?空想是没有意义,而且浪费时间的一件事情。2012年3月份的时候,第一次踏入曾经梦想的北大进行复试,后来各种原因之下,我选择回到母校,9月份入学成为一名研究生,11月份经过学校初选,举荐成为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候选人,接着复试,12月份重新回到北京培训,今年2月份正式飞赴巴西,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

 

巴西印象

22

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譬如我,来巴西之前对这里的了解仅限于“桑巴、足球、比基尼、沙滩、美女和帅哥”,可谓是个热情似火,把哥泡妞的绝美圣地。一切都那么的不同。巴西作为移民大国,基本上没有正宗血统的巴西人,朋友说Lily,如果你葡语说得很好,没有人会知道你是中国人。后来发现在巴西学会葡语是很重要的事情,因为英语普及度很低,它也是你融入巴西社会很重要的一个帮手。

后来巴西人告诉我,巴西是个有着8000年悠久历史的国家,但是巴西真正作为现代意义的国家则是从1500年4月22日葡萄牙航海家佩德罗发现巴西开始的,从这时开始,巴西有了文字记载的历史,直到1822年9月7日,巴西独立为帝国,1889年转为共和政体。

人口2亿多,世界第五,领土面积全球第五,是拉丁美洲最发达的国家,同时作为金砖四国之一,越来越多的受到世界瞩目,其中以2014年的世界杯和2016年的奥运会广为关注。

 

所谓“巴西人”

正如我的朋友说的,在巴西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巴西人,这里都是混血儿,如果你的葡萄牙语说的很好,你就是巴西人。

 

但是在葡萄牙人发现巴西之前,这里的确住着传统的印第安人。他们可谓是最古老的巴西人。现在的巴西人,40%左右是葡萄牙和西班牙的移民,所以如果你来巴西,不会讲葡萄牙语,会西班牙语也是可以的,这两种语言基本差不多,人们都能听懂。剩下的少数人是法国、德国、意大利的移民。在北部的一个省份,基本都是德国的移民。

 

因为不同国家移民所持有的语言不同,即使大多属于拉丁语系,但是发音还是有所差异,这就导致了在巴西尽管大家都说葡萄牙语,但是还是会跟中国不同地方存在方言的现象一样,每个地方的葡语在个别发音和词汇语法问题上有所不同,例如我所在的圣保罗州r的发音和里约州r的发音是很不一样的。

 

我问过我很多朋友,他们父母都是西班牙或者葡萄牙人,所以常常会去这里旅游度假之类的,拥有巴西护照在南美的阿根廷、智力、秘鲁等国可以自由通行。但我朋友说因为他妈妈是葡萄牙人,如果他愿意,也可以得到一张葡萄牙护照,同时成为两国公民。

 

在巴西的“日本人

之所以单独列出来是因为“日本人”在巴西是个很重要的群体。

 

记得我第一天来到这里,接我的司机已经提前接了一个人。我看那人是亚洲长相的中年男人,就用英语很客气的问了句好,结果他点头鞠躬的回应了我,满脸的谦卑。当时我就知道了,是个日本人。后来朋友告诉我他是专门从日本请过来讲学的教授。我满脸的黑线,一个年纪比我长许多岁的大教授对我一个小小女子如此客气。

 

我所在的大学有很多的“日本教授”,与我同来的日本教授是这里的日本教授请过来的。我在巴西的很多朋友也是日本人。但是朋友们大多跟我同样年龄,他们是父辈们从日本移民过来的,正如一个男生跟我讲的“我们只是看起来像日本人而已,但其实我们是巴西人,我们都不会日语。”

* *

 

这里很多日本人都是这样。我一个中国人走在街上,搞不好也会被叫“日本人”。莹莹姐说每次她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在大街上以同样分贝回敬一句:“不!中国人!”。哈哈哈哈

* *

 

那为什么说日本人在这里很重要呢?举几个例子,在巴西最好的圣保罗大学里,成绩最好最难念的专业,学生基本都是日本人;圣保罗一条农贸市场里,如果日本人关门歇业,当地居民就没有农副产品可以买。日本移民是这里数量最多的亚洲移民,通常日本后裔跟日本后裔谈恋爱结婚,一起玩一起组成社团,这里有日本专门的宗教场所。在巴西有两大热门的体育运动,足球是西方移民为主的巴西人玩的,棒球基本上都是日本人在玩。

上周跟一群朋友去圣保罗的一个日本会所,都是讲着葡语的日本后裔,棒球、足球、网球、游泳池,还有很大面积的热带植物林,这是日本人专门开给日本人用来休息享乐锻炼身体的地方。朋友说,日本人在巴西往往很团结,如果要做某一行,相互扶持,力争把这一行做精,所以才有了今天日本人在巴西社会的独立地位。

* *

 

巴西的“巴西人”

1时间观念:

第一天出了机场的时候,同事说让我们等着,会有人来接的。同事还说:“不要急,巴西人是从来不着急的,你也不能在大街上跑,因为没有人会在大街上跑,如果你在跑,别人还以为出现什么动乱了呢。”接着有同事打电话给负责接机的人,被挂掉了,再等了好久,终于有人接听了电话。

* *

 

再举一个例子,有一天我要去另一个城市,主管告诉我你要早上6点以前起床,因为6点钟司机会准时去你住所接你。我真得老老实实起床了。等啊等啊等啊等啊,等到海枯石烂,等到斗转星移,我开始拖着远在英国的朋友聊天,跟他吐槽,幻想着司机是不是出什么事了,为什么还是不来。朋友说,“lily你不要等了,你自己打车走吧,如果你没有预留这笔开销,我给你打过去。”我说:“那肯定不行,我不缺。”我的英国朋友总是让我很感动,隔三差五的跟我讲缺什么跟他说。四个小时后,终于我的司机来了。

 

这两件事情让我深深体会到巴西人的性格,这是个三慢民族,我在巴西的第一课就是接受这种“慢”······但古人说人与人是不同的,也有特别的巴西人,比如说我在巴西认的干妈,每次她来我家接我,都会提前跟我讲,我要出发了,你做好准备,我大概多少分到。时间算的虽然不如德国人一样精确,但是却是十分有时间观念,不拖拖拉拉的人。

33

巴西,是我人生旅程中重要的一站。未来的两年,我都将在这里工作、生活。我同自己说,要认真生活,广结益友,分享人生。边走边行,一切只为不负时光,不违本心,遇见那个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