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ntonio Zhu

 

“真正的旅行不应由实利主义动机构成。”

Paul Fussell,The Norton Book of Travel

图片1
听到这句话时我正漂浮在大西洋中心上。窗外是平静如蓝丝绸的海,教室里上着《旅行写作》课,Bruce教授微笑着。这句话像一束光,无数次出现在我脑海里。

 

什么是真正的旅行?

 

我曾带着这个问题上路,用一年的时间去旅行。去云南,去波兰,去欧洲,环球游学,周游列国。到人迹罕至的地方,与不同的人交谈慰藉,观察记录每一种生活方式,反思自己的生活。我以为我算得上是真正的旅行者了。直到有一天,看到Thomas B. Kohnstamm的书。他说,我尝试了很多次,想回到现世生活。去找份工作,买个房子,开个储蓄账户,在一些稳定的事情上投资时间、情感与金钱。但是这条路总是把我向后拉。旅行作者永远在移动。他们的感情是短暂且易逝的;友情,甚至还不如此;家,只在你被赐予住宿的地方。这是一条迷人且悲哀,兴奋又倔强的路。你走得越久,就越难回头。当有天你醒来意识到,这是你的命,已经无法回去。

 

我长时间看着这段话,强烈的共鸣引发我巨大的无力感。这么多年,我们总会在旅行中努力寻找价值与意义:努力出国,这样可以看更多的风景;努力融入当地文化,这样可以学到更多,有不一样的体验;努力交际,这样能了解别人的生活。旅行成了工具。不同的是,这样一群旅行作者,他们把旅行当全部的生活,永远活在路上。

 

旅行是他们的宿命。

 

海上的日子很长。很多时候会坐在七层甲板上,捧着本旅行作家的书就这样度过一个下午。看那些值得尊敬的旅行作家,用他们的全部生命写出的伟大作品:Colm Toíbín笔下的巴塞罗那性感且有趣,他从高迪建筑讲到城市的兴衰,字里行间渗透着对这个城市浓烈的爱;Philip Graham写里斯本,无论是地震教堂还是法多,都会贯穿着一种复杂的包含的悲伤、后悔、渴望的情感“Saudade”;Mark Twain写他的欧洲之行,他说他开始理解生活是为了什么;还有一位忘了名字的旅行作家和一张印满他脚印的世界地图,从欧洲到非洲,通过中东到印度。从这些印记中就可以强烈感受到这一路的艰辛与不易。时光变迁,他们已不在,而我走在他们曾经走过的路上。路上的岁月冷暖自知,这些旅行作家给予了我巨大的精神力量。

 

旅行最好的状态是不确定。

 

旅行的精彩,就在于它的未知。对旅行持有开放性,而不是某种特定目的,你就会惊喜于一路上无数可能。就像如果不是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偶遇,就不会结识音乐家老人,不会有之后他邀请我们一起去他在马拉喀什的家和一场精彩的冒险。在马拉克什的夜晚,老人骑着摩托车载我们飞驶于阿拉伯古城最深处,那是小时在梦里出现过的神秘的古城,是游客无法抵达的地方。整个古城外围是红色城墙,偌大的古城里巷道密集,房屋众多。当摩托车与那些阿拉伯人擦身的时候,我看得到他们脸上惊悚的表情。这是一个惊魂之夜。

图片9

想想已经是极为精彩的一年了:去柏林看墻,布達佩斯看多瑙河;在巴哈马和司机聊当地经济;巴塞罗那看高迪的梦;在威尼斯撑一支船漫游,不知今夕是何夕;在罗马体验厚重到窒息的历史感;佛罗伦萨看文艺复兴;身处那不勒斯的庞贝古城,感叹文明的兴衰与短暂;在杜布罗夫尼克的古城里,思考战争;在伊斯坦布尔的金门大桥看人们支竿钓鱼;在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清真寺看伊斯兰教民虔诚祷告;在马拉喀什的夜市,看阿拉伯老人讲一千零一夜;里斯本的酒吧里上演着无止境的法多;在雅典听诸神的传说;在圣托里尼,面对爱琴海,看极致的美;在纽约和波士顿,看艺术展;登上欧洲最早的摩天轮俯瞰整个维也纳,脚下就是整个城市,维也纳是音符堆砌的一场幻觉;清早的布拉格下着小雨,在古城的一家麦当劳喝咖啡,布拉格是一个童话,一个捷克人建在山上的梦。这些国家在我的生命中存在的形式不是数字不是图像,而是一种机遇和气息。那些地方其实并不属于我们,而是我们已经属于了它们。

图片8

图片7

图片6

图片5

图片4

图片3

图片2

 

爱上一座城,是因为那里的人。

 

无论是克拉科夫快乐的街头艺术家、还是罗马迷路的韩国女孩、波士顿的餐馆老板、雅典的中国厨师,他们都有精彩不同的人生。路上的生活教会我最大的是欣赏每一种生活方式和信仰,永远不要觉得自己的生活比别人的有“意义和价值”。一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活得让人尊敬。

 

旅行让我去相信,相信这个世界。相信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好的答案在心里。相信本身即是力量。不眷恋过往,不奢想未来,不追求意义。与人事保持朴素的张力,生命自会给你答案。未来还会继续这样的生活,更少的时间在网上,更多的时间在路上。对我来说,已经是最好的生活了。

 

在香港已数月,除了上课,我会学咏春拳学帆船学各种以前都不会学的东西,常常去听一些没有观众的讲座,生命变得更加不同与舒服。发现当你沉浸在某种状态时,旅行与不旅行已经没有了区别。旅行与写作一样,都是一场自己与内心的沉重对话,而话题始终就只有那些。感谢很多人对《在波兰》系列的反馈,让我知道这场对话是有人愿意倾听的。

 

这些日子曾无数次梦到这一路的人与事。在希腊的圣托里尼岛上,和全岛的人一起等一场盛大的日落。所有人安静站立,老人目光温柔,情侣相互拥抱。人在此刻,已没有了存在的概念。

 

轻饶岁月里,自然才是最大的赢家。

 

当旅行失去意义,而你仍会旅行。那么恭喜你,你有了真正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