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曹诗嘉

 

2011年7月19日至11月2日,我乘坐日本和平之船(Peace Boat)环球航行一周,从日本横滨出发,途径越南、新加坡、斯里兰卡、约旦、埃及、土耳其、希腊、意大利、希腊、法国、西班牙、芬兰、丹麦、瑞典、挪威、俄罗斯、多米尼加、巴拿马、危地马拉、哥伦比亚、墨西哥(阿卡普尔科与曼萨尼约)22个港口,最终回到日本横滨码头。这次游学是由毕淑敏老师发起(她和她的儿子在2008年乘坐和平号环绕地区一周,回来后分别著书《蓝色天堂》以及《环球航行百日记》),獐子岛渔业集团慷慨资助船费,得到了我的母校中国海洋大学的大力支持。我通过网上报名,院系推荐,心理测试,综合面试后幸运的拿到了这张船票,在2011年的夏天,进行了这样一场梦幻般的旅程。

 

和平之船缘起

和平之船是一家隶属于联合国的非政府组织,总部在日本东京,成立于1983年。他的发起人吉冈达也先生曾经在为我们学校进行的演讲中说明当时了设立这样一个组织的初衷:在他26岁时,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他震惊于眼前所见的一切,因为在他到达南京之前,他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这一段血腥的历史,在他们的教科书中,“侵略”一词被改为了“进入”。这段经历让他明白,想要了解真相,只有亲自到那些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去。他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些事情,不仅仅促进中日友好的进程,而且帮助这世界上不同角落的人们相互沟通,因此他和几个朋友一起成立了“和平之船”这一非政府组织,如今和平之船已经航行了76次,而吉冈达也先生也因为对于世界和平的贡献,获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和平之船从促进世界和平这个起点出发,以游轮为载体,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在它所到达的世界各地传播和平、环保绿色的志愿精神。和平之船每年大约可以环球航行4次,每次载客量大约在800人左右,到发稿的这时,它已经整整围绕地球走了76圈。

 

船上的微型社会

船上基本就是一个微型的日本社会,大约90%的游客及工作人员都是日本人,持外国护照的游客总共只有40多人,而从年龄构成来看,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青年人只占到其中的20%(35岁以下)。

 

工作人员一部分是和平之船组织雇佣的员工,负责与游客们的沟通,以及各种船上活动的组织;而另一部分则是和平之船的志愿者,一共可以分为三种:CC(communication coordinator的简称)负责船上各种会议活动的翻译工作,和平之船的乘客日本人占大多数,但在各类活动中,船方为照顾非日本乘客,特别为一些重大的讲座活动安排同声传译,于此同时,船上那些非日本国籍的嘉宾带来的讲说也需要CC将他们的演讲内容翻译成日语。因此CC们多是进行英语日语或是西班牙语日语之间的翻译,作为志愿者,他们的待遇是免费登船,上岸时,他们也要承担导游的工作,每个人负责一条线路,带领不同的乘客们进行岸上的活动,此时,他们同样不需要为这些旅行付钱。

 

另外一种志愿者是GET老师,GET是船上设立的一家英语与西班牙语的语言学习机构,负责对船上的乘客们进行语言培训,开设私人与公开课程。私人课程是老师们队学生进行1对6的语言辅导,收费,学费70000日元,(大概折合人民币5600),而公开课程面向全船乘客免费开放,公开课不是每天都有,,按照难度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我参加了几次高级课程,教授内容偏向于交际应用,难度并不大。

 

这些GET老师是船上背景最丰富的群体,他们来自于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他们不仅仅要开设语言课程,在上课之余还要负责让和平之船散发出国际化的味道,许多有趣的活动都是他们举办的。比如80年代摇滚舞会。他们同样免费登船。最后一种免费登船的志愿者为船上另外一个组织“文化学校”服务,有交际舞老师,汉语老师还有绘画老师(只有三个人)。三种志愿者中,CC和GET老师工作非常辛苦,基本每天都有很多工作要做,常常凌晨还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因为我的船舱和这些GET老师,CC挨的很近,经常可以在船舱附近遇见他们,上船时神采飞扬的人,临下船时整个人都垮了一般,脸上全是疲惫的神情。他们是船上最特别的群体,CC多有海外留学经验,不乏早稻田、布朗大学等名校的毕业生,属于船上的精英阶层,基本年龄都在28岁左右,而GET老师则多已参加工作,有人已经是两个女孩儿的父亲了。我想做一名CC或是GET老师是大家参与PEACE BOAT很好的方式,CC 的基本申请条件是:托福100+日语一级水平。GET老师招募条件:必须具有1年半以上全职外语老师经验。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登录WWW.PEACEBOAT.ORG进一步了解。

 

和平之船和SAS这两个环球航行的平台差异比较明显。第一和平之船乘客多数都是老年人,很多记忆都是属于我和那些老人的,登船前我曾经因为船上老人多沮丧过,觉得可能在船上的时光会非常寂寞,可是登船后发现,他们身上所具有的优秀的品质,精彩的人生更加值得我去了解,学习。如今,日本的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和本国历史普遍缺乏认知,这样的情况在我们自己国家也同样存在,相比之下,这些爷爷奶奶受传统文化影响很深,日本人一些典型的品质在他们身上体现的十分明显,比如做事认真程度可以用“精致”来形容,还有那份无功利的学习心态,那份强烈的求知欲,对于教育的重视,对于老师的尊重。我作汉语助教时,分到我那组的几个老爷爷老奶奶,每次见面都要向我鞠躬,下课后还一再道谢,70多岁的老人,双手紧贴裤缝,近似90度的鞠躬,让我确实很惊讶,也很感动。日本的今天,正是眼前这群花白头发的老人当年拼了命换来的。

 

和平之船上的年轻人也可以很明显的让你感觉到那种在阳光下奔跑跳跃,令人热血沸腾的青春的活力,刚登船的一段时间,我曾被这种快乐深深吸引,但是时间一长,相同类型的活动一再重复,便让我觉得有些无聊乏味,这些快乐更多来自于感官的刺激,可探究思考的成为很少。从我对接触的年轻人的了解来看,有一部分确是想探寻人生的新可能,但是另外一部分更多是为了单纯的快乐,这些人将多数船上的时光花在了聚会和运动中,他们基本上辞了工作出来旅行,对于这”大多数人“,我询问过船上的日本老人对他们的看法,大家基本上持否定态度,因为他们认为现在日本经济不景气,就业机会少,放弃了工作出来旅行,回到日本后基本上找不到工作。我认为这一想法有道理,但仍有时偏颇,看起来都是辞了职出来旅行,目的确可以相差很多,厌倦都市生活,而出来寻找人生方向的年轻人,会在行走中会有所侧重,会有意识的安排在船上的时间,也会参与一些激励他思考的活动。我在船上结识的一个男孩子,姑且叫他星星,就是这样的人。下船后,他加入了和平之船,并且成立了自己的小组,或许还会参加一次以“绿色”为主题的航行,和平之旅对他而言,就是一次改变之旅,实现之旅。

 

 

多姿多彩的活动

和平之船的船上活动和SAS还是非常类似的,比如都有运动会,歌唱比赛,民族服装秀等,而我乘坐的这艘船由于日本人居多,因此当日本传统节日来临时,船上会举行非常盛大的庆祝活动,比如夏祭(跳盂兰盆舞),敬老节(一起做打糕)。同时,和平之船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与世界其他国家的非政府组织保持着密切的联络,比如绿色和平,除了环球航行,船方希望带领人们履行社会责任,尽一份”世界公民“的义务,在我们拜访墨西哥的曼萨尼约前几天,这个小城遭遇了台风的侵袭,洪水淹没了郊区的村庄,和平之船提前在船上募集善款,号召大家捐衣捐物,然后在船到岸后,由工作人员将大家的爱心交给这个小城的政府官员。

 

船上的讲座大部分是由船上的“水先案内人”来做的,他们是被和平之船邀请上船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水先案内人,意为”某一方面的领航者“他们多数并非学者大家,而是来自民间有关各个世界问题最直接的接触者,比如越南橙剂的受害者,哥伦比亚的游击队员,日本动画导演等等,所以他们并非如我登船前所想是某一领域的权威,但他们为我送来了来自民间最真实,最朴实的声音,这也是和平之船的一个特点吧。

 

船上也将组织活动的主动权交到了每一个乘客手中,叫做“自主企划”,每个人只要有什么新鲜有趣的想法,希望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实现,就可以提前到自主企划中心申请,一般都可以获得通过,活动多种多样,比如:一起读圣经,学跳日本民族舞,打个乒乓球吧,Tea party,23岁的人大集合等等,和我一同登船的两个中国女孩子听说有天晚上会有流星,于是提前好几天兴致勃勃上报了项目,可是好不容易等到了那天,却发现乌云满天,瓢泼大雨,什么星星都看不到,但就是在这样的天气下,居然还有两个年轻人冒雨来到甲板上。自主企划帮助人们找寻到了拥有相同爱好的人们。随着一些活动的定期举办,有些自主企划也变成了船上的固定活动。航程快结束时,船上举行了一场“自主企划发表会”大家在自主企划中学到的本事都展示出来,那时我惊讶的发现,在不知不觉中,人们原来做了那么多事情。

 

和平之船每天都会印发一份报纸,报纸大概8开纸大小,正面印有第二天活动的简介,反面是一个时间表,告诉你几点在哪里举行什么活动,对于那些大型活动,船报上会印有倒计时,提醒参加的人抓紧时间,做好准备。每一天早晨,几乎每一个人的餐盘下面都会压着一张报纸,边吃饭边做着今天的计划。我在和平之船主要参加的活动有未来小组(我会专门写这块儿的内容)、中文课、英文课、一些讲座,同时我们的带队老师还在她的房间里给我们上课。106天的航程,岸上的时间只有27天,和平之船的船上生活才是我这次旅行的重点,剩下的时间都是在汪洋大海上漂着,在我的记忆中,梦境里,最重要,最清晰的一部分都来自这艘白色的游轮。

这次和我一起进行环球航行的还有我们学校的其他5名同学和一名带队老师,船上剩下的中国人或是英语翻译,或是普通乘客,据船上工作人员说,74期环球航行是有史以来中国人参与最多的一次,他们希望能够不断扩大中国的市场,让更多中国人登船,了解世界。而这一次环球航行不仅仅给予了我游览各国的机会,更重要的是我得以与那些生长环境,宗教信仰,人生经历和我以前遇见的人完全不同的人相处、沟通,从他们的故事里获得感悟和启发,那段泛着浪花的记忆,总在提醒我,记住自己的梦想,做一个勇敢的人。

 

yundonghui

船上的运动会

船长

我和船长。
p_large_Pj5D_08f1000138a11215

最后一眼和平号,停在横滨港口的’OCEANIC”

 

作者介绍:

曹诗嘉,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在结束Peace Boat航程后,收到了CAPE成员赵轩的邮件推荐后,随后加入CAPE,将在CAPE平台上分享Peace Boat系列文章,与大家交流分享她在环球旅行中的所思所想、人生感悟。